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市十六届人大财经委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初步审查我市2020年本级决算草案

日期:2021-07-26 来源:吉林市人大

2021年7月21日,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曾旭主持召开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对市政府拟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吉林市2021年1-6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草案、关于吉林市2020年本级决算草案和2021年预算1-6月份执行情况的报告草案、关于2020年度吉林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草案进行初步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宝玉到会并讲话。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飞报告吉林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1-6月份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市政府关于我市2020年本级决算草案和2021年1-6月份计划、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20年度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会议通过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关于吉林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1-6月份执行情况的报告(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关于吉林市2020年本级决算草案和2021年预算1-6月份执行情况的报告(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关于2020年度吉林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宝玉讲话

孙宝玉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迈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听了市政府的3个工作报告,还是很提气、很振奋人心的,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阶段,还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面对挑战,大家必须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泄气,不松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孙宝玉强调,财经委初步审查决算草案、计划和预算执行以及审计工作情况,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发展大局的需要。通过初步审查,可以全面了解工作推进情况,为全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推动经济承压前行、逆势奋进、逐步回稳、积极向好。通过初步审查,可以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各经济部门统计分析参谋职能,提出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通过初步审查,可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全面了解全市经济运行的真实现状,为进一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工作,孙宝玉提出了四点工作建议:

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分类研究,着力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要紧紧抓住国内市场需求迅速增长,工业发展态势良好的机遇,扩大现有的工业技术产能,保证要素供给,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支撑全市经济企稳回升。

二要牢牢把握新要求,主动加强政策研究,切实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的落地落实。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省“两确保一率先”等重大部署要求,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统领,大力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全面推进落实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市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要切实算好财政收支账,做到量入为出,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要在继续落实好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组织好收入,做到应收尽收。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层“三保”支出需求。重点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专项债项目工作,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密切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的衔接和沟通,对于需要调整的项目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尽快调整。要紧盯债务风险,提早研究,积极化解,把债务风险降到最低。

四要优环境提服务,做到亲商暖商。要坚持以企业为本,切实抓好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认真解决,不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承诺、守信用,保障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王中东 编辑/张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