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对计划、预算联合初审会议

日期:2020-01-09 来源:吉林市人大

1月3日,市人大财经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召开联合初审会议,对吉林市2019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计划、预算草案进行初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宝玉、副秘书长范丽雯出席会议。市人大财经委组成人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民族侨务外事、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副主任刘洵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吉林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副调研员王学宇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吉林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针对与会专委会和代表提出的修改意见,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要认真研究办理,进一步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孙宝玉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健全人大监督制度的一项重大举措。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是人大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同志,特别是财经委的同志,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要从新时代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人大加强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的重大意义。

孙宝玉对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做好审查准备工作。要认真听取部门有关预算编制的说明,部分项目还可以到实地去察看,了解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绩效评价结果和政策实施效果,了解下年度部门工作重点和支出重点,在此基础上,根据政策规定,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支出项目,对支出预算和政策提出有针对性审查意见。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财经委是计划、预算审查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与常委会各委办室以及与市发改、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缜密安排,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市发改委、市财政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对计划、预算的审查工作,明确有关处室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及时报送资料,同时要认真研究办理审查意见,对重大问题要及时沟通、及时解决。

(通讯员、摄影/王奕 编辑/松花江网 张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