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向立法服务基地、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咨询员授牌并颁发聘书

日期:2022-08-24 来源:江城日报

8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服务基地、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员会议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举行。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天林、副主任赵凯为立法服务基地、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员授牌、颁发聘书。

为进一步扩大各方面有序参与立法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法规质量,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整合立法资源,引入非利害关系的第三方参与立法活动,借用高校、律师事务所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的“外脑”“智库”作用,在探索中建立了立法服务基地、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咨询员制度。经过层层考察、筛选,北华大学法学院等5个单位成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服务基地,船营区大东街道等22个单位成为立法联系点,于胜东等44人成为立法咨询员。

此次会议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外脑”“智库”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立法服务基地、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员将为制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提出具体项目建议;对市人大常委会送请征询意见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修改建议;对地方性法规草案中涉及的重大理论和技术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应邀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立法考察、调研、座谈、立法后评估等地方立法活动或执法检查活动,并提出改进立法或执法的意见和建议;对健全立法的工作制度、完善科学民主立法的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李天林要求,立法服务基地、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员要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有关部署,不负期待和重托,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履行各自职责、发挥作用和优势,使立法活动更加能够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法规的生命力,进一步实现“立法为了人民,立法依靠人民”的目标,为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授牌、颁发聘书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对立法服务基地、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和立法咨询员进行了立法专题培训。

(通讯员/赵迎华 摄影/张恩宁 编辑/张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