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樊晨:做群众的知心人

日期:2024-02-01 来源: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

 工作中,她是社区建设的“领头雁”,一头肩负着社区发展,一头承载着群众期盼;生活中,她是居民的“贴心人”,大家都说,“只要有她在,我们就放心。”她就是省人大代表、吉林市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樊晨。

 2000年,在社区“两委”换届中,30岁的樊晨当选为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党委书记。天胜社区共有88栋居民楼,多为老旧小区,常住居民5426户、10163人,存在“流动人口多、空巢和孤寡老人多、失独家庭多、残疾困难群体多”的“四多”现象,管理和治理都存在一定难度。

 天胜二区紧邻文庙市场,外部干扰因素是小区治理的最大阻碍,也是最大难点。为了杜绝车辆乱占道、人员乱扔垃圾等问题,天胜社区党委在小区召开了20多次居民议事会,决定把好小区“入口关”,并组织居民众筹安装门禁、拦车杆。“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事,那段时间,我最早也要晚上7点多到家,回家后电话也是响个不停。”有一天晚上,因为压力太大,樊晨哭了。哭完后,她擦干眼泪,决定继续干。樊晨告诉自己:一定要解开百姓心中的“结”,大家的问题必须要一一解决。正是因为她的坚持,天胜二区的环境开始一点点变好,小区治理也从原来的“老大难”变成了“新亮点”。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樊晨时刻把群众冷暖记在心间。本着“便民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她建立起“清单制”工作目标,根据居民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樊晨还总结出“1235”“一站四化”等工作法,并建立“红色引领示范带”、区域化党建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教育基地,更好地服务群众,解决辖区居民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做群众的“传声筒”,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和诉求。樊晨还是天胜社区代表联络点的负责人。工作中,她带领大家充分发挥代表家站作用,真正架起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天胜社区利用红色驿站、物业收发室等,打造了居民家门口的人大联络站点,每个站配备1名全科社工、4名志愿者,实现一站式全方位零距离服务。“以往有事要到社区办理,需要20分钟路程,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全部完成。”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天胜社区还积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民事纠纷调解机制、评事议事规则,打造了“庭院议会”“百姓说事点”议事协商品牌,成立民主议事协商小组,建立“四级”调解委员会、打造“四调”工作法、成立“帮多多”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议事协商,解决群众烦心事。

 参加完全省两会,樊晨干劲儿更足了。她表示,自己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按照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代表联络点各方面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成为广大群众的代言人、知心人。(文/姜新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