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挑开溢洪道!保住大坝!”
——舒兰开原镇人大代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赵宿春抗洪抢险记事

日期:2023-08-11 来源:江城日报

“现在回想起来特别后怕!幸亏那天挑开了水库的溢洪道……”8月7日,在附近村屯帮忙清淤的舒兰市开原镇人大代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赵宿春谈起两天前的大水心有余悸。

模范村有常住人口510户1723人,上游的模范村西水库是小二型水库,离村庄直线距离只有五六百米。下游还有好几个村庄。

“8月3日16时50分,开原镇开始下特大暴雨,下了4个多小时,真像瓢泼一样,天漆黑漆黑的。我们镇守在水库大坝上,紧盯着汛限水位刻度标尺。”赵宿春说,当时跟他一起守在大坝上的有30多名抢险队员,来回巡视,哪里有问题就压上编织袋。

紧盯着汛限水位,开原镇汛情预案,镇党委书记谢发东、镇长梁宏伟的话一直萦绕在赵宿春脑海里:“万不得已,一定要挑开溢洪道,一定要保住水库大坝,将下游几个村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1.5米、1米、50厘米、20厘米、15厘米、10厘米、5厘米……汛限水位蹭蹭往上涨。

“护坡已经垮掉了,如果水从坝顶薄弱处打开,那么坝上的这些人将特别危险。水一股脑出去,危险不可估量。”47岁的赵宿春大脑时刻清醒,不能再等了,是时候挑开溢洪道了!

“大家立即撤离大坝!留下5个人站到大坝旁边高处,用手电筒照着汛限水位刻度尺,随时向我汇报!我去北面找钩机,挑开溢洪道!”自从雨情发布后,一台钩机随时在溢洪道处待命。“大家要撤一起撤!你不走,我们也不走!”  “不行!我是村里的‘头儿’,这是命令!你们必须马上撤!” 看着30多人快速撤离大坝,赵宿春脸上分不清哪是雨水、哪是泪水:“听到抗洪抢险的召唤,这些父老乡亲没有一个人退缩,自己是村里的负责人,宁可自己出事儿,也要保大家周全,否则咋向他们家里人交代啊……”当时电话也不好使了,赵宿春只能从所在的大坝南侧往北侧跑。

“挑开溢洪道!”1米、2米……“水位下降15厘米了!”20分钟后,赵宿春听到报告,叫停了钩机。21时20分,下了4小时10分钟的大雨终于停了。赵宿春打算从水库后坡下去。可是后坡土水分已经饱和了,早已滑坡。赵宿春看到了一块“禁止野浴”的牌子,就扶着那个牌子。没想到那牌子也松动了,一脚滑了下去,瞬间大脑一片空白,还好水及胸深,有凶无险。

“不知道后面还有多大的雨,我必须赶紧回村。”赵宿春边跑边打电话,他想到了那几户不愿意撤离的老人:“我正在西面水库抢险,父老乡亲赶紧听村干部的,马上撤,上面的洪水也下来,就危险了!”回村子里,地势相对低洼的道东绝大多数村民已经提前转移,洪水淹到了房子的一半深,有的人家已经进水了。尽管雨前20多台家用轿车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帮着转移村民,还有几户岁数大的人舍不得家。 “命要是没了,要家有啥用!”“我六十三四岁了,就没见过发洪水,有啥可怕的!”看着顽固的老人,赵宿春直接让人把他们抬上了车,转移到安全地带去了。终于,赵宿春他们转移了所有可能发生危险的273人。全部转移后,赵宿春还是挨家挨户看了看,确定没有未撤离人员,又问水库的情况,水库水位已经下去30多厘米了。所有的村干部都落泪了,4天3宿没睡过觉,全部瘫坐在水泥路上:水库保住了,百姓没有伤亡。

时针指向8月4日2时。“前期准备工作到位,镇党委和政府的防汛预案起到了关键作用。”赵宿春接受采访时说。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幸亏村党支部书记把我拉走了,要不真太危险了。”那几个被强行转移的群众第二天回家后看到家里的情形,纷纷感谢赵宿春等村干部。

 

(通讯员/记者 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