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人大代表在行动(十九)

日期:2022-04-30 来源:吉林市人大

“防”字当头  全力以“复”

——记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孙颖奇

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市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红石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孙颖奇以初心为伴,带领3000余名职工,在红石林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屏障,职工及家属实现了“零”感染。疫情形势好转后,他带领一班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全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把好防疫关

孙颖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林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防得住才是硬道理”,在启动生产同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把好疫情防控“四道关”。

把好防止“输入关”企业职工及家属非必要不离桦。因极特殊原因必须离桦的,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备;返桦前需持出发地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主动向单位报告出发地、乘坐交通工具、返回时间等信息,返回时按规定落实好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

把好监测“预警关”。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落实特定重点人群核酸应检尽检、常规抽检工作。所有职工及家属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

把好重点场所“防控关”。加强公共服务场所的疫情防控,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严格落实消杀后方可复工复产,进入办公场所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扫码、保持2米距离,严禁聚集。

把好防疫“保障关”。要求职工及家属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及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保持2米距离等生活习惯。自觉遵守防控要求,不堂食、不扎堆、不聚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虽然疫情形势平稳了,但大家绝不可放松警惕,在恢复生产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要坚决扛起防控硬责任,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全力维护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每到一处,他都严肃认真地提出要求。

筑牢防火墙

生产要安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红石林业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森林防火工作要实现辖区连续4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的工作目标,这是底线,也是红线。”孙颖奇向干部职工反复强调。

目标确定之后就是行动。3月24日,他主持召开2022年红石林业局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对春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他提出要重点筑牢森林防火“三面墙”:一是筑牢“火源管控墙”,组织林场护林员设卡检查,切实守好进山路口,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二是筑牢“巡查排查墙”,开展“五清”行动,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管控,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筑牢“预警响应墙”,加强中短期森林火险预测预报,全天候严密监测森林火情,加强森林消防专业指挥和安全扑救能力建设,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会后,全局250余名核酸检测阴性森林防火管护人员立即奔赴防火第一线。他组织布设5540面防火旗,悬挂183幅条幅标语,张贴630张命令、通告,通过网络自媒体等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并对固定宣传设施进行了修缮,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

4月4日,他主持召开森林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对清明节重点时段防火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开展清明节期间禁烧战役。各防火单位共出动53台车辆、500余人,早5点至晚10点在主要入山路口和墓地集中区域进行巡护,增设检查卡点50余处,实行防疫、防火双扫码,严控火源入山,劝返上坟烧纸人员,保障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目前,以严防农事用火和“五一”攻坚为重心的春防大会战正在有序进行。

造好生态林

4月19日,孙颖奇组织开展了第十五届“希海植树日”活动,数百名干部职工、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以义务植树形式栽植绿化苗木5000余株,新增花卉5000余平方米,改造草坪20000平方米,改植街道绿化树300余株,打造45000平方米的江滨口袋公园一处,打造局机关桃园、商业城和万两河桥头绿化示范区域15000平方米,全面提升绿化美化品质。

为完成2022年58109亩的营林生产任务,孙颖奇与各林场(所)签订了营林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要求各施工单位深入开展两级技术培训,严格抓好造林业务。造林期间,他深入苗圃,指导绿化苗木供需、调剂、检疫和调运工作,切实保证了壮苗上山。同时他安排营林生产管理部门做好监督指导工作,把好苗木栽植、假植和管护质量关,并及时通报造林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经验。293.5万株的红松苗木从东兴苗圃源源不断地调往全局13个林场(所),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造林任务已完成过半,10日内任务将全部完成。

在抓好造林绿化的同时,孙颖奇又亲自部署林区管护工作,以“停耕回收”为总体思路的清收还林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封山禁牧工作从落实村社领导包保责任和落实林场(所)管理责任“两个落实”入手,加强舆论和政策引导,守住入局、入山两个关口,持续打击圈山现象和超负荷放牧造成植被破坏的行为。

“造好生态林,首先要保护好守护生态林的这些‘生态人’。”孙颖奇牵头筹集资金30余万元,为首批1200余名从事森林消防、资源管护、植树造林等生产一线职工免费接种森林脑炎疫苗,把保护职工的想法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大家的心坎上。

打好转型牌

转型升级事关企业经济发展大局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如何推动森林旅游快速发展是孙颖奇始终致力于解决的重要问题。从4月初开始,他带领班子成员和部分机关干部深入森林公园、森林特色食品加工厂、产业孵化基地,进车间、访员工、谋发展、开新局,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企业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研究转型升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切实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和改革升级的步伐。

他组织研究杨靖宇密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划,安排利用林草专项扶持资金,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展红色教育提供硬件保障。同时,他还组织人员与长白山股份集团对接红石——长白山水上黄金航线项目,利用长白山的国际知名度成功进行游客导流,为2023年延长高速通车后接待新增游客做好准备。

疫情期间,他安排加大灵芝深加工力度,组织森林特色食品加工厂通过网络联系灵芝种植户,建立灵芝产业交流群,已与43家灵芝种植户签订了灵芝孢子粉破壁协议;与国内知名药企破壁灵芝孢子粉合作项目正在洽淡中。

他高度重视产业孵化工作,组织相关人员研究破解发展中的问题。目前,产业孵化项目如期入驻基地,现有牛奶草莓、滑子蘑、灵芝、蓝莓、特种西红柿、黄蘑青蘑、药材、香瓜、锦绣黄桃、紫苏10个项目已经开始进行孵化。

新冠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孙颖奇带领红林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正以高昂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迎难而上,奋力作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推动红石林业局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防疫生产两手抓 春耕复产有“秘诀”

——记省、市人大代表冯利伟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市人大代表,龙潭区江北乡棋盘村党委书记冯利伟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从4月中旬开始,我市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备春耕时节。连日来,冯利伟带领棋盘村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积极做好备耕春耕工作。

对待备耕期间的疫情防控冯利伟是认真的。“棋盘村员工每天早晨测体温后再上班,就在厂区食堂吃饭、住宿舍,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于食堂、通道还有垃圾桶周围等重点区域每天消杀两次,坚持生产和防疫工作同步抓,争取抓出水平、抓出成就。”

冯利伟介绍说:“饲料作为畜牧业投入品,是保障畜牧生产稳产保供的关键一环。”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棋盘秸秆发酵饲料厂4月8日开始复工复产。在所有秸秆春节期间已经打包完毕,前期准备工作就绪的基础上,历时一周,实现秸秆打包离田,运送到棋盘秸秆发酵饲料厂,完成旱田耕种准备工作。预计秸秆发酵饲料年产20000吨,将努力稳产保供应。

现代农业是棋盘长期坚持的发展方向。在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前,冯利伟带领棋盘村率先在国内推行所有权归村集体、承包权归村民、经营权归村集体企业的“三权分置”模式,积极在周边区域进行复制推广,目前拥有种植基地数千公顷。

对于水田育苗工作,冯利伟说,棋盘村种植基地面积大,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时期遇到了一些新挑战,但并没有打乱生产的节奏,他们按照原计划开展了水田育苗工作。截至4月15日,棋盘村顺利完成1000亩水田育苗工作。

目前,棋盘村正在采用免耕玉米保护性技术播种。3台大型免耕机往来于田间地头进行播种作业,一天耕种300亩,预计5月15日前完成全村的春耕播种。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田地里呈现出一幅人勤机忙的春耕景象。

在棋盘村的蔬菜大棚内,菠菜、芹菜、苦苣等蔬菜生机盎然,长势喜人,全员复工复产,蔬菜的供应量也逐渐增加。截至目前,棋盘生态园已为全市供应了6000斤蔬菜。

与往年不同的是,农民们在劳作时都戴着口罩,保持着安全距离,工前工后全面消毒,做到防疫耕种两不误。

说起防疫春耕两不误的“秘诀”,冯利伟说,一是村干部早做打算,疫情之初,棋盘村就通过网上下单了玉米和黄豆种子,疫情一缓解,种子陆续到位,为按时耕种抢回了时间;二是对村民采取点对点的闭环管理,确保了全村成为“无疫乡村”,为春耕生产提供了人力保障;三是他们采用机械化耕作,大大减轻了群众劳动强度,提高了群众的劳动生产力,从而缩短了耕作时间。

(编辑/张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