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日期:2022-10-27 来源:永吉人大

2022年9月26日上午,在吉林市永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永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凤淑杰作《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在永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永吉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刻把握职能定位,更新司法理念,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探索建立了“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主动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贡献了检察力量。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妥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当宽则宽、该严则严,用好用全各项保护政策、确保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严格落实涉罪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政策。认真落实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深入走访家庭、学校、社区,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在封存犯罪记录的基础上跟踪帮教,13名涉罪未成年人成功考上大学,实现了迷途少年更好回归社会。

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依法快捕快诉,从重从严提出量刑建议,扎实推进严厉打击、系统治理、整体防范“三合一”工程,不断提升犯罪惩治和预防整体成效。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部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并得到法院采纳,形成了有力的司法震慑。

构建未成年人立体司法保护体系。完善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机制。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全部提前介入,监督办案单位一次性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取证、心理干预、法律援助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隐私,避免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强化司法关爱救助,为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同时积极联系民政、教育等部门,落实低保、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开展多元化社会救助,最大限度形成社会救助合力。

全面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优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格局,设立了“远航未检工作室”,组建了未检办案团队,建设了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集中统一办理未成年人四大检察业务,提升了检察保护整体成效。进一步加强刑事执行监督成效,针对未成年人与成年人混押、已决犯与未决犯混押等问题,通过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监管场所及时进行整改;针对缓刑考验期内未成年人异地升学问题,联合司法局召开听证会,共同研究制定了异地矫正协作的解决方案,有效避免了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统筹开展民事、行政监督,支持追索抚养费起诉,制发督促监护令,有效监督“甩手家长”履职管教。

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社会综合治理。联合法院、县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印发了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文件,制定了部门工作标准,共同开展源头预防,推动形成了保护合力。与文广旅局、开发区政府,共同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有效整合了域内法治教育资源。联合公安、教育部门开展入职查询4166人次,推动完善了校园管理机制,促进了平安校园建设。联合教育部门对32家学校及培训机构进行暗访、清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合力推动校园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联合公安机关对校园及周边治安开展专项整治,预防在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制止校园内商业化行为,有力遏制了校园暴力、霸凌事件的发生。围绕向未成年人违法提供住宿、娱乐、烟酒、纹身等服务问题,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方式,督促完善行业管理机制,及时堵塞了监管漏洞。目前,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正在与县教育局、县妇联、县关工委等部门沟通协商,着手组建永吉县首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共同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方法。

联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先后开展法治巡讲、法治进校园等活动40余次,受众师生达5万人次。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创新实践项目,以“亲职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入公益律师、心理专家等,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分析家庭教育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立足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家庭教育促进失足少年重步人生正轨。

(通讯员/杨青扬、张鑫 编辑/王奕、王铁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