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7届人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审议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

日期:2022-01-13 来源:江城日报

1月11日、12日,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各分组审议会场气氛热烈。在审议报告的同时,代表们围绕发展和民生主题踊跃发言,谈想法、提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上有担当、措施上有创新、落实上有办法、发展上有招数。数字定得这么详细,可见政府在自加压力,也可见干事的决心。”代表张彦明说,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项目和人才,吉林一中除了继续担负起培养人才的使命,还要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通过联系沟通分布在各地的校友,为我市争取引进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同时也助力我市引进人才。

“新目标激励人心,新任务艰巨光荣,新使命催人奋进。”代表姜曙光说,作为教育人的使命,就是在孩子心中播下爱祖国、爱家乡的种子。市第五中学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开发校本教材,让人文江城、生态湖城、魅力雪城、梦幻星城“四张名片”的内涵入脑入心,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宣传吉林市的代言人、建设江城的接班人。

代表赵兰菊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旅游文化名城彰显新实力”“发展新旅游”等方面的安排尤为关注。她说,近年来,我市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滑雪度假首选目的地。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经过7个雪季运营,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品牌战略、拓展体育竞赛、打造经典活动IP等方式,成为国内冰雪行业领跑者。在“十四五”期间,他们将进一步扩建滑雪场并丰富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将松花湖冰雪小镇进一步建设升级成为滑雪新城,将度假区打造成为以冰雪运动为主题、适宜四季旅游度假的胜地,持续助力吉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走向世界的冰雪新名片。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性鲜明、信心坚定、干货满满,充分体现了政治担当、攻坚力度、目标引领和为民情怀。”代表陶鑫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将带领雾凇口腔医疗集团认真落实相关内容,继续扛起扶残助残、为中小学生免费口腔体检等社会责任,力争尽快实现我市全民口腔健康的目标。

代表李晓明表示,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吉林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建材产业是传统制造企业,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融入吉林市发展的大格局中,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优化用能、用材、用煤结构,实现节能、减污、降碳。二是要围绕吉林市“无废城市”建设,推进环保产业发展。三是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推进产业绿色化、园区化建设,实现集群式发展。

“乡村振兴,要坚持‘五大振兴’统筹推进,更要注重抓好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全面加强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代表冯利伟说,棋盘村、棋盘集团将加速推进生猪养殖、肉牛养殖、规模种植、饲料生产、肥料加工等农业产业化大项目,争取早日把棋盘建成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时加强对外输出“种养加游”循环新模式。希望棋盘经验能够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表姜峰对报告中提出的扩大新消费,打造时尚消费和“夜经济”新地标印象深刻。他说,目前我市近40万青年人群体缺少专属的体验空间和体验场景,青年人消费活力不足。为此,要着力培育发展新兴商圈、特色街区,展示城市商业旅游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形象。我们要为年轻人量身定做主题系列活动,使年轻人在我市能享有一线城市生活体验,增加年轻人对吉林市的忠诚度、热爱度、自豪感和归属感,热爱吉林、留在吉林、返乡吉林、建设吉林、宣传吉林,增添我市新活力。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就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代表金海东表示,磐石市教育局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双减”新赛道上,抓住机遇、精准发力,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深化“三个时刻”创新做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舒兰市将重点抓好四个‘新’。”代表秦树通说。强服务、抓推进,实现“三早”项目新突破。精招商、引项目,扩充投资新体量。围绕优势产业和资源,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建集群、提质量,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强调度,抓运行,实现县域发展新辉煌。进一步统筹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确保2026年舒兰市县域经济排名进入全省前15位。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后5年实现人口正增长。代表王立国建议我市实施生育补贴政策,对生育二孩、三孩家庭给予相应补贴;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千方百计引进、留住、用好各类优秀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为企业发展和个人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环境;依托我市生态环境优势,打造宜居城市,吸引国内外游客来我市休闲旅游度假,提升我市文化旅游名城和创新创业高地的知名度,积极吸纳外来人口来我市安居置业。

群策群力奏响发展乐章,同心同德擘画民生画卷。审议中,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决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工作中,将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发展实践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通讯员/董雪扬、叶静文 编辑/张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