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创新培训方式 增强履职本领 着力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

日期:2021-09-09 来源:吉林市人大

9月7日,为不断提升全省各级人大财经系统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省人大预算委组织开展了全省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视频专题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宝玉、财经委主任委员杨曾旭,以及市人大财经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有关人员在市人大常委会议室参加了视频学习培训会议。

全市9个县(市)区人大财经委、财政和审计部门的44名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培训。

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的有关同志分别讲授了2018年至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政府债务管理相关工作和政府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相关工作,对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参加培训的同志认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在新起点上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年,对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省人大预算委开展的此次学习培训活动,对于我市各级人大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等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恰逢其时。

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广,政策性和专业性强,法定监督任务重,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公共财政、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和形式,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和尊严的本质要求。

孙宝玉副主任强调,重视学习,建设学习型人大常委会机关是市人大的优良传统和推进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要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需要出发,全面地、系统地、富有探索精神地学习,既要突出学习重点,又要拓展学习领域。一是要学习“新思想”,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把握“新方略”,更加自觉地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中办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健全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落实“新要求”,更加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拓展学习领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全方位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准确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重点,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重大方略在工作中得到全面准确落实,不断推进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通讯员/王中东 编辑/张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