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强组织 抓产业 优生态 小绥河村全面振兴结硕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乡村振兴阶段性工作总结

日期:2022-11-11 来源:吉林市人大

船营区大绥河镇小绥河村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包联的乡村,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小绥河村调研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年来,紧紧围绕“出谋划策、研究政策、招商引资、为民服务”工作思路,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小绥河村班子成员和全体村民为表达感激之情,给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队各送一面锦旗,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立足长远推动乡村振兴。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工作,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组织全村党员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村班子研究政策、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大格局、大思路、大手笔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由大绥河镇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队带领村班子成员到棋盘村等发展较好乡村考察学习,帮助深入研究小绥河村乡村旅游、扩大优质黄豆种植、李子深加工等产业项目,谋划建立棋盘村与小绥河村公司性合作产业联盟机制,树立共同谋事、想事、干事意识,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发展共谋、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

二、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扎实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战略首要任务,运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式,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展优质黄豆种植项目。协调市乡村振兴部门申请帮扶资金,用于种植优质黄豆,秋收黄豆加工笨榨豆油,仅此一项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20%。二是发展金黄李子产业。小绥河村李子种植1500多亩,年收入700万元,村民年人均增收5100元,2017年小绥河村“金黄李子”被市政府评为吉林地区区域品牌。三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协调文旅部门,精心设计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春赏鲜花、夏看百草、秋收果品、冬滑雪泡温泉”格局。四是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吉雪滑雪场,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安置村民就业100多人,村集体收取林地租赁费用。五是发展民宿产业。形成乡村旅游、冰雪旅游产业链带动效应,全村发展柒月民宿等10余家民宿,并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六是发展柞蚕养殖产业。村民柞蚕养殖达180公倾,有20余户种植,柞树副产品可做木耳菌、木削等产品。七是谋划科普研学项目。中科院天文台小绥河天文观测站,一期占地5.7公顷,投资金额1亿元,已竣工运营;二期正在开工建设,投资金额4000万元,2022年末竣工运营;三期预计投资金额1000万元,2023年末竣工运营。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天文科普观测基地,有效促进小绥河村研学等项目发展。此外,大力招商引资,推介小绥河村资源优势,联系了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大棚种植等资源信息。

三、以消费帮扶为抓手,赋能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把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提升村民收入。一是销售黄豆、豆油。积极协调水务集团、热力集团、交通公司、棋盘农业公司4户企业,建立帮扶销售笨榨豆油长效机制,近两年村集体生产笨榨豆油主要销售4户企业;建立帮扶销售笨榨豆油、黄豆长效机制,明年在扩大黄豆种植面积情况下,一部分黄豆用于加工笨榨豆油销售4户企业,另一部分黄豆直接销售棋盘农业公司。二是销售金黄李子。联系22家吉林大V研究李子网上销售,在经广台直播间代言,协调各方资源,累计推销李子6000余箱。三是销售当地香瓜等产品。帮助脱贫户朱海波销售香瓜1000余斤,大葱1000余斤。还帮扶村委会以及村民销售了欧李钙果、蒲公英茶等土特产品。

四、以携手助力为核心,结对帮扶推动乡村振兴。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返贫。协调水务集团、热力集团、交通公司、棋盘农业公司4户企业,与小绥河村4户脱贫户“结对子”,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结合脱贫户个人意愿和实际情况,积极推动在产业发展、残疾女子就业、劳动务工等方面帮扶事宜,并在春节等时间走访慰问。

五、以设施建设为根本,提档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将生态宜居、乡村旅游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小绥河村域内有三旺山、两座小二型水库(日湖、月湖),有“七山一水二分田”说法。但按照“千村示范”创建最高标准要求,村内有个别村屯道路还不完善。积极协调船营区政府,修复破损路面1016米以及修建仿古大门东侧李子市场。目前,小绥河村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已申报至国家,为实现生态振兴起到推动作用。

六、以疫情防控为关键,坚守阵地推动乡村振兴。今年3月,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指示,工作队牵头成立了小绥河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和做好排查管控,确保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工作队多方协调药品、防护服、食品等防疫生活物资,带领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小绥河村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累计金额6万余元,通过共同努力,小绥河村被吉林市政府评为首批“无疫乡村”。省政协副主席郭乃硕到小绥河村调研指导备春耕工作,对工作队疫情防控及备春耕工作给予肯定。

七、以职责制度为底线,担当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研究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制定了驻村队工作制度,工作队成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按照《驻村干部管理措施》“四项职责”要求,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协调好企业与脱贫户对接帮扶、棋盘村与小绥河村产业联盟关系,切实做好乡村振兴帮扶资金监管、项目跟进工作,坚决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11月4日,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吕庆龙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强、有关企业负责人,到船营区大绥河镇小绥河村走访调研,与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深入交流,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进行现场办公安排部署小绥河村产业发展、消费帮扶、结对帮扶等重点工作。工作队同志和村民们深受鼓舞,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上下大力气,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通讯员/邵宇 编辑/王奕、王铁翰)